副總統賴清德將啟程出訪,於今(12)日下午將搭機先前往美國紐約,預計在15日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大典。而賴清德此行,前後都會過境美國,是否和當地政要互動,備受關注。一度傳出美方不會破格接待賴清德,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已經先在推特發文,歡迎賴清德過境美國。

參加巴國總統就職典禮 美方層級受關注

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代表總統出訪友邦巴拉圭,特別準備禮物,要送給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這回訪問重頭戲是過境美國,12日傍晚啟程,抵達紐約後,隔天晚上就離開,回程16日下午過境舊金山,但隔沒幾個小時,17日凌晨又要離開美國。

鐵人行程,快去快回,至今沒公布過境細節,格外低調。一方面也因為賴清德的總統參選人身分,美方接待規格備受關注。

賴清德訪巴拉圭將過境美 AIT主席:歡迎

AIT主席羅森伯格在賴清德啟程前往美國這天,先在推特發文表示歡迎,不過先前才傳出,美方這回不破格接待,羅森伯格不會接機或出席僑宴。

圖/翻攝自推特

另外在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上,美方派出的層級,也是一大亮點。因為賴清德過去出訪友邦,就曾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短暫寒暄。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巴拉圭總統就職,是國際上重要外交場合,不僅是關注台美互動而已,也讓國人跟世界肯定,賴清德有能力做好外交事務。

外媒也報導,賴清德將登上《彭博商業周刊》封面,是他參選總統後,首度接受國際媒體專訪,聚焦維護台海和平。雖然副總統美國行是公務,但競選目的難以完全切割,發言與會面美方層級,都將牽動美中台關係。 

台北/呂欣玫、劉醇唯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