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11日搭乘台鐵專車,為了拍攝抖音影片,擅自使用列車長的廣播器唱歌、嬉戲,影片上傳到網路後引發網友批評,台鐵說明,因為是專車,車廂乘客都是同公司的團體旅客,列車長發現後立即勸止,因此不會開罰。但根據《鐵路法》第68-1條,民眾任意操控列車設備,最高可處100萬元以下罰鍰,台鐵產工代表也認為,不應因為包車而免除開罰責任。

把台鐵車廂當做包廂? 網紅誇張K歌掀熱議

搭車搭到一半,耳邊傳來這段無厘頭的廣播「我沒K,布魯Biu布魯Biu,恐龍扛狼扛狼扛」,難道是列車長把車廂當成自己的KTV嗎?仔細一看,白色襯衫男子根本沒戴車長帽,原來是一名網紅為了拍攝抖音影片,擅自拿走列車長的廣播器鬧著玩,甚至對麥克風說「列車長廣播,歡迎搭乘我沒K班次」。

事發在8月11日台鐵6555次的專車上,因為車型是舊莒光號,廣播設備設在一般車廂內,影片PO上網路後,引發熱議,有旅客表示,應該會覺得蠻好笑,因為他沒有散播一些奇怪的資訊,有人說會覺得很奇怪,廣播器應該是站務人員在使用,也有民眾認為,那是緊急廣播用的,所以不應該這樣玩它。

台鐵局說明,列車上的乘客都是同公司的團體旅客,列車長發現這名網紅的行為後立即勸止,民眾當下停止播音,事後也下架影片。

網紅惡搞台鐵列車廣播 最高可處百萬罰鍰

不過,根據《鐵路法》第68-1條,民眾任意操控鐵路站、列車設備,或是妨害系統設備正常運作,可處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台鐵這次沒有祭出罰則,有民眾認為,既然網紅用了廣播器,「就使用者付費,罰一下比較好吧」。

台鐵產業工會代表邱旻杰也呼籲,台鐵不應該因為包車,而把該開罰的責任免除掉,包車的契約上並沒有包含可以任意操作鐵路設備。

民眾開心出遊,卻為了好玩拍影片,偷拿列車長的廣播器嬉戲,成了最壞示範。

台北/李素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