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拉颶風預估今天會納編為第8號颱風。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朵拉颶風預估今天會納編為第8號颱風。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位在中太平洋的4級颶風「朵拉(Dora)」,預估今(12)日將跨過國際換日線進入西太平洋,成為今年第8號颱風,氣象粉專指出,將會是數年一遇的越界颱。

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短時間內在西北太平洋地區暫時沒有「新生」的颱風系統,但「颶風Dora」將會成為下一個颱風。

彭啟明表示,這個系統的初始擾動在中美洲生成,後續進入東太平洋後,一路向西移動通過夏威夷南方,今日就會越過國際換日線,遠征8千公里、橫跨半個太平洋面來到西太平洋地區,依照熱帶系統編號慣例,會成為今年的第8號颱風,預估會在遠洋北轉減弱,沒有接近陸地帶來影響的機會。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發文表示,源自中美洲的朵拉颶風,經過近萬公里的長途跋涉,將跨越國際換日線,進入西北太平洋,由於朵拉將進入環境較差的區域,進入西北太平洋後強度會逐漸減弱,對陸地無影響。

台灣颱風論壇也解釋,在中太平洋稱之為「颶風」,在西太平洋稱之為「颱風」,朵拉是數年一遇的越界颱,更戲稱是「愛探險的Dora」。

氣象專家賈新興日前整理過往的跨界颱風,包含2018年赫克特颱風、2015年奇羅颱風及哈洛拉颱風、2014年金娜薇颱風、2013年尤娜拉颱風及皮瓦颱風、2006年伊歐佳颱風、2002年修寇颱風、2002年伊利颱風等。

颶風跨過國際換日線後,會被稱為颱風。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