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次子杭特。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次子杭特。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次子杭特(Hunter Biden)先前被指控,於海外從事非法的商業交易,美國司法部長11日宣布,現在他將接受一名擁有額外權力的特別檢察官,進行擴大調查。

據外媒《BBC》、《半島電視台》報導,美國國會已針對杭特,在拜登於2009至2017年的副總統任期期間和之後,關於他在中國大陸、烏克蘭和其他地區從事非法商業交易進行調查。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指派聯邦檢察官魏斯(David Weiss)為特別檢察官,擴大了他的調查權限。而他自2019年起,負責調查杭特涉嫌沒繳交聯邦所得稅、非法擁有槍枝等指控。

賈蘭德表示,魏斯於6月提出,與杭特達成的認罪協定不再有效後,美國司法部公布這項任命。這代表魏斯可以在其他司法管轄區,對總統的兒子提出重罪稅務指控。

賈蘭德說,「在考量魏斯的請求以及與此事有關的特殊情況後,我決定,任命他為特別檢察官,這符合公共利益」。

杭特是首位被美國司法部,提出指控的現任總統孩子,他先前承認未繳交聯邦所得稅,以避免非法擁槍的指控以和司法部達成協議。而拜登的共和黨對手控訴,他利用自己的政治地位幫助兒子,但遭拜登否認。

在2024美國大選前,勢必持續成為在野共和黨抨擊的目標。白宮6月也曾發佈簡短聲明,表示拜登夫婦支持兒子重建自己的生活,並沒有針對認罪協議發表進一步評論。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