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再拍影片談居住正義,拋「社會住宅」應該大力蓋、大力補貼租金,不過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興建完工的公辦都更案「斯文首善」,竟然不敵昨天下午大雨,停車場像是瀑布,台北市議員更發現,蓋 漏水社宅的廠商,跟之前天花板掉落的桃園羽球場,都是出自同一間營造商之手。

暴雨襲明倫社宅 逾2百戶剩1台電梯可搭

外面下大雨,室內也滴滴答答下不停,停車場驚見瀑布。圖/陳怡君提供

柯文哲台北市長任內自豪的首件公辦都更政績「斯文首善」,有住戶抱怨,入住一年四個月光處理漏水問題,就修了一年;而且每逢大雨229戶就只剩一台電梯可搭,因為豪雨導致電梯天井滲水。

自豪政績不敵大雨 柯P:「保固期」盡快修

這棟明倫社宅月租金要價4萬多元,柯文哲當時更稱要撕掉窮人標籤,「豪華社宅」卻出現這樣的施工品質。被問到社宅相關問題時,柯文哲回應,如果有漏水就趕快去修理,也要看看是哪個地方漏,反正這個房子都有保固期。對於柯文哲的回應,台北市議員陳怡君痛批,講得如此輕鬆,把這些住戶痛苦拋在腦後,完全沒有同理心。

漏水社宅廠商有前科 桃羽球場天花板掉

如今又有台北市議員發現,斯文首善、明倫社宅的營造商名字很熟悉,就是去年9月,桃園八德國民運動中心羽球場天花板輕鋼架塌落的營造商;不僅如此,完工沒多久就發生磁磚龜裂掉落的北流南基地也是,全台至少6處爆出偷工減料,都是出自同一間營造商之手。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直言,「我覺得很奇怪,如果一個營造廠標了那麼多,每一個公共工程都發生類似問題,為什麼它還可以從南標到北,那漏水代表什麼,就是代表內部施工可能偷工減料。」 

市議員逐一條列,一場大雨突顯工程品質讓人擔憂,而致電營造商,截稿前,仍沒有回應,但柯P拚選戰,再推社宅政見,過去自豪政績卻被打了折扣。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呂欣玫、馮浩宇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