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10日公布6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本國籍員工每月平均薪資約4.8萬元,要是加上獎金和加班費,可以高達約5.7萬元,而平均月薪最高的行業是金融保險業,以及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都超過6.5萬元,但網友一片哀號,認為根本沒領到這麼多。

6月勞工平均薪資出爐 網:我拉低水平我道歉

不少人認為,薪資漲幅速度趕不及物價漲聲,但根據主計總處公布,6月份的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本國籍員工每月平均薪資4萬8千多元,要是加上獎金和加班費,可以高達5萬7千多元。

本國籍全時受雇員工薪資統計結果。圖/台視新聞

若是再納入外國籍員工計算,台灣全體受雇員工平均月薪有4萬5千多元,加獎金和加班費也有5萬3千多元。實際詢問民眾,「真是荒謬,怎麼可能,房子都買不起了」、「怎麼可能,應該是沒有」;網路上也有網友直呼,「到底哪來的4萬8?」、「我拉低水平向社會大眾道歉」,還有從事服務業的民眾表示,「真的心酸!」

平均薪資5.7萬你領到嗎? 2行業薪水最多

而平均薪資最高的兩個行業,分別是金融及保險業6萬6千多元,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也有6萬5千多元,但從事金融業的民眾則表示,「如果說現在要達到那個薪資的話,要非常努力,可能會加班之類的。」

平均薪資最高的兩個行業。圖/台視新聞製圖

出口衰退衝擊! 製造業受僱人數年減3.3萬

另外,製造業的平均薪資4萬3千多元,而住宿及餐飲業3萬4千多元,其他服務業3萬5千多元相對比較低,但調查也發現,製造業的受僱員工年減3.3萬人,創下近14年同月的最大減幅。

製造業、住宿餐飲業以及其他服務業薪資相對較低。圖/台視新聞製圖

人資專家楊宗斌表示,「外銷訂單這邊呈現衰退,無薪假以及所謂的加班工時都是減少的」,出口衰退、景氣不佳也開始衝擊就業市場。這回勞工平均薪資出爐,你有領到這數字嗎?也成了網友討論話題。

台北/李素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