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對中國投資AI等敏感科技3大領域。圖/美聯社、路透社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對中國投資AI等敏感科技3大領域。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9號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敏感科技,包括半導體、量子運算跟人工智慧三大領域,避免中國透過先進科技,發展軍事能力,威脅美國國安。中方則痛批美國,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是赤裸裸的經濟脅迫跟科技霸凌。

拜登簽投資禁中令 瞄準半導體、量子運算、AI

美中科技戰進一步升級,美國總統拜登9號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香港及澳門企業、實體,發展敏感科技,包括半導體、量子運算跟人工智慧三大領域,擔心中國透過先進科技,發展軍事現代化能力,威脅美國國安。

同一天拜登出席活動,也重申握有半導體產能的重要性,「半導體公司在全美投資了破紀錄的數十億美元,你們知道因為晶片與科學法,有多少錢投資給美國嗎?答案是2300億美元」。

美方強調,這項最新禁令是出於國安,而不是經濟考量,重申美國的政策立場是要降低中國風險,並非經濟脫鉤。

科技戰升級!拜登禁美企投資 中外交部嗆「霸凌」

但中方顯然不買帳,中國外交部立即發聲明回嗆,「這是赤裸裸的經濟脅迫,還有科學與科技霸凌,真正的目的是要剝奪中國發展,並保護美國自己可支配權益的權利」。

目前美國財政部已經公布科技禁令的相關草案,徵求公眾意見,最快明年生效實施,新規定不會溯及既往,只會影響到未來的投資。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