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明年1月轉型公司化,但根據台鐵產業工會調查,有超過8成的車長跟副站長申請特休遭到駁回,其中有9成原因是因為單位內替班人力不足,另外有超過5成則是單位員額本來就不足。對此,台鐵表示,關鍵問題在於假日運量提升,但大部分同仁也希望在假日休假,因此會有定額的請假;工會也呼籲台鐵重新檢討員額編制,確實補足人力,依法保障員工的特休權利。

台鐵逾8成車長、副站長 申請特休遭駁回

台鐵列車長平常掌管的車上事務,不只查驗票、車上廣播還有出發前的運轉整備等,但想要休假卻被爆料似乎沒這麼容易。根據台鐵產業工會發布的問卷調查結果,台鐵車長暨副站長有超過8成,想請特休假時卻被退回。

台鐵車長暨副站長有超過8成想請特休假遭拒。圖/台視新聞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 台鐵的員額編制一直是滿編的狀況,「而台鐵組織條例是民國93年修的,已經20年過去了,台鐵應該重新調整員額編制。」

請不到特休 9成原因「單位替班人力不足」

究竟什麼原因想請特休請不到?根據統計,有超過9成的原因是單位內替班人力不足,因此沒辦法請特休,甚至有超過5成原因是單位員額本來就不足,不上班就沒有人力;另外有4成3的原因是准假額度太少,假單根本遞不出去。

台鐵車長暨副站長特休遭退回原因。圖/台視新聞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提到,不希望縮短副站長或車長的訓練,因為兩人的工作是完全不同的。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則說,假日需有要較多人力,不過大部分同仁希望在假日休假,因此會有定額的請假。

產工籲台鐵「檢討員額編制」 勿縮短訓練

畢竟車長上線前,必須經過10週的乘務人員訓練,若要升上副站長,另外也得上88小時的值班站長訓練,兩者內容完全不同。就怕台鐵為了補足人力而縮短員工訓練,影響行車安全,工會呼籲台鐵在人力編制上得隨著運量適時調整。

車長、副站長訓練內容完全不同。圖/台視新聞

台北/李素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