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大量採購輝達晶片。圖/非凡新聞
陸企大量採購輝達晶片。圖/非凡新聞

美國對中國禁令再度擴大,中國企業未來可能連降規的AI晶片都買不到!對此,外媒爆料,中國科技業百度、騰訊、阿里巴巴以及字節跳動,已經下單搶購高達50億美元的輝達AI晶片,其中包含10萬顆A800處理器,以及價值40億美元的GPU,預計最慢2024年完成交付。

早拜登禁令一步!百度、阿里向輝達掃貨AI晶片

中美晶片戰再擴大,讓陸企好緊張,馬上就傳出包含百度、騰訊、阿里巴巴,以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內的中國網路巨頭們,紛紛下單狂搶輝達AI晶片,訂單總金額高達50億美元。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在中國的業者雖然也是非常積極投入在AI相關晶片的研發,但現階段來說,不管是在各方面的效能、效率方面,表現上還是不如輝達,所以也在近期出現像是在中國當地的客戶,開始大量囤積輝達相關產品,甚至在黑市上,目前輝達產品的售價也是非常昂貴。

不只AI新品買不到,未來恐怕連輝達針對中國推出的降規產品A800晶片,都有可能會被納入到禁止出口中國的範圍內,這樣的預期心理,讓陸企開始瘋狂搶購。

陸企爆買10萬顆輝達A800及GPU 2024年交貨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目前百度、字節跳動、騰訊、阿里巴巴,已經陸陸續續下達價值10億美元訂單,預計將在今年交貨,取得將近10萬顆的A800 GPU晶片,以及價值40億美元的GPU,交貨時間則訂在2024年。

陸企搶囤輝達AI晶片。圖/非凡新聞

劉佩真表示,同時美方也擬訂,可能未來在中國的企業,無法使用美國企業的雲端運算所提供的服務,像是在亞馬遜或者是在微軟部分,所以顯然美方急欲全面性封鎖中國在AI的整體產業發展進程。

輝達市值蒸發1.65兆 AI股倒!廣達、技嘉跌停

美國全面防堵,意外讓輝達接大單,但短期爆單還是救不了股價,9日美股四大指數收黑,輝達依然暴跌超過4.7%,而AI題材另一巨頭、伺服器大廠美超微財測失色,股價崩跌23%,拖累相關概念股緯創、廣達、技嘉。AI概念股近期震盪不斷,究竟是冷是熱只能等時間驗證。

台北/唐立臻、詹明樺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