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周六(11)要在台中清泉崗機場舉辦航空嘉年華的活動,然而今(10)天進行預演時,IDF經國號在空中操演過程中,尾管突然噴出火花,所幸人機均安降落,對此空軍司令部表示,初步檢查發動機情況正常,研判是發動機噴口護焰器氣封片間隙過大,於開啟後燃器時,正常發動機火焰從間隙噴出。

清泉崗航空嘉年華空軍兵力預演,展示我軍主力戰機之一的IDF經國號,高難度大幅度轉彎,大秀戰機性能,軍事迷超興奮,但隨著戰機靠近,民眾目擊,經國號尾翼不斷噴出火光,只看戰機越飛越低、越來越遠,疑似故障起火,機上飛官趕緊實施緊急措施。

民眾目擊IDF戰機尾管起火。圖/台視新聞

據了解,今天10點左右起飛後,塔台發現尾端有狀況,冒出不同顏色火花,立即要求飛行員降落,戰機安全降落,人機均安。

IDF戰機尾管起火。圖/台視新聞

對此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姜光華中將表示,IDF型戰機(1427號)上午執行營區開放單機展示操演時,發生噴口有不正常火焰情況,經初步檢查發動機情況正常,沒有外物損傷(FOD)及內部損傷(IOD)等情況,研判為發動機噴口護焰器氣封片間隙過大,在開啟後燃器時,正常發動機火焰從間隙噴出,後續將依技令檢修,以維飛機妥善。

然而經國號已經不是第一次故障,同樣在台中清泉崗基地,2019年也曾發生,IDF戰機執行例行性訓練時,機械故障,起飛時發生爆胎,緊急迫降。展現戰機性能卻意外發生故障,國造國機維護,外界高度重視。

台北-台中/呂欣玫、馮浩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