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9)日上午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表示當選總統會成立「核四總體安全審查委員會」,研議台灣四座核電廠可否延役、重啟,爭取時間等再生能源成熟,達到2040無煤家園。不過民進黨怒批侯友宜背叛新北市民,侯友宜則強調要回歸專業討論。

重申不反核!侯:能源轉型須務實可行

「我從頭到尾沒有反對過核電,請外面不要以訛傳訛,我重視的是核安。」話說得斬釘截鐵,過去被貼上「反核」標籤的侯友宜今天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再度重申不反核,而且大方向很明確。

喊出「2040無煤台灣、2050淨零台灣」,侯友宜強調減碳是目標,電價又不能太高,只要安全無虞,核能就符合國際趨勢。也說只要他當選總統,將會成立「核四總體安全審查委員會」,重啟核四也許在2040年就有機會。

侯友宜今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圖/台視新聞

敏感議題搬上檯面,相較侯友宜的大方向「以核養綠」,對比其他候選人,民進黨的賴清德依舊延續蔡政府2050淨零排放,目標是非核,但核電列為緊急手段,並且強調加速綠能;民眾黨的柯文哲也是將核二、三延役,核四經評估看能否重啟,似乎和國民黨的方向比較接近。

藍綠白總統候選人的能源政策。圖/台視新聞

重啟核四被深藍綁架?侯:回歸專業討論

不過光是要重啟核能,就讓民進黨大酸。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何博文喊話,請侯友宜不要背棄對新北市民的承諾;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品妤則說,台電總共向新北市送出13次乾式儲存槽的啟用申請,不過通通被卡關。

對此,侯友宜強調,核能是國際趨勢,是經過專業討論及科學驗證,直言「不要老是說政治」。能源議題不能迴避,侯友宜主動端出牛肉,重建選民對他的印象。

新北/傅詩涵、劉醇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