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東南部大城墨爾本和鄰近地區,有許多民眾7日晚間都目擊了巨大火球劃過夜空,當時都猜測是流星或小行星墜落,還有地面居民表示聽到疑似音爆的轟天巨響,不過這顆火球持續時間長達一分鐘,最後在空中解體。澳洲太空局8日證實,亮光來自一枚俄國火箭的殘骸重返大氣層時燃燒,目前沒有傳出有殘骸墜落地面。

火球亮光1分鐘後解體 民眾聽到巨大聲響

仰望夜空,一開始以為是流星,但愈看愈不尋常,嚇到忘了許願。澳洲大城墨爾本許多民眾在7日晚間目擊一道劃過天空的光球,當時大多猜測是流星,但持續時間長達1分鐘,而且有在空中解體的現象,地面還有民眾通報聽到轟天巨響。

澳洲夜空出現「火球」,證實為俄國的火箭殘骸。圖/路透社

距離墨爾本兩小時車程的郊區居民,也看到這場奇特的夜空秀,網友議論紛紛說,「一開始以為是架直升機劃過北邊的天空飛向市區。」

專家懷疑火箭提早下墜 返回大氣層解體

突如其來的空中火光直到隔天8日才由澳洲太空局公開證實是「火箭殘骸」,俄國7日晚間從莫斯科北部發射聯盟2號運載火箭,將全球導航衛星送入軌道,預計火箭會在塔斯馬尼亞東部墜海,但專家推測火箭提早下墜。

澳洲斯文本科大教授艾倫達菲表示,這枚火箭明顯提早下墜、高度較低,才會讓墨爾本民眾看到這場「光秀」,並且懷疑火箭下墜路線未按照預期。

火箭殘骸返回大氣層解體,疑似引發音爆,目前沒有傳出傷亡或建物毀損,不過澳洲太空局持續調查民眾通報的資訊,預期不會再有其他火箭殘骸墜落。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