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但在祭拜的供品上,民間習俗有不少眉角,各行各業更有不少規矩。像是科技業重「順氣」,可以準備乖乖或氣泡水等,但要避開「C」相關的產品,以免電腦當機、死機;至於金融業則重「富足」,供品可以準備「油」相關的食品。

供品建議 專家:可選「諧音」好兆頭食品

中元節普渡拜拜,什麼樣的供品必備?又有什麼禁忌?普渡拜拜眉角不少,有業者看準商機,針對4大行業推出「拜拜箱」。

行銷三處資深總監陳韻如指出,科技業的平安「拜拜箱」,裡面有大家最喜愛的綠色乖乖,能夠祈求電子設備順利運轉;還有戶外普渡的時候,可以準備非常方便攜帶的瓶裝水,還有像是可口可樂、來一客杯麵的商品。

除了科技業,像是金融業重「富足」,油、水來,財氣自然來;服務業則重「來客」,可以拜諧音相關的食品,祈求人氣旺旺來;商業則重「紅火」,期望業績鴻運當頭,可準備紅色相關的食品。

圖/台視新聞

科技業不拜C相關產品 警消拜鳳梨是禁忌

在供品的選擇上,也有專家建議,可以選擇「諧音」唸起來,帶有好兆頭的食品。要拜對諧音才吉利,有民俗專家提醒,像是科技業,就要避開「C」相關的產品,電腦才不會當機、死機。

圖/台視新聞

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仲介業他們就不要拜番石榴,因為人家說「芭樂案件」,就是那個案件不好賣,賣不掉就是「芭樂案件」。 

需要衝業績的職業,就不可以拜番石榴;警消則不能拜鳳梨,以免案件、傷患旺旺來。各行各業普渡拜拜,喜歡參考民間習俗,也期盼心誠則靈。

台北/曹子涵、王秋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