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家科技公司去年租下苗栗公館五谷一路的荒廢農地,新建電能儲存場,施工期間保密到家,也沒依照都市計劃法,申請土地容許建置使用,造成地方民眾恐慌,擔心電能儲存場地處低漥,要是碰上大雨淹水,恐怕引發爆炸,縣長鍾東錦也在縣務會議砲轟台電跳過地方,偷雞摸狗做了最壞示範,對此台電表示,受理申辦程序完全合法,並沒有刻意跳過地方。

業者密建儲能場 居民憂遇淹水恐爆炸

民宅對面空地圍起黑色布幕,裡頭還裝設了好幾座的儲能設備,工作人員進進出出,住在附近的民眾都好疑惑,這到底做什麼用的?前公館鄉代周逢甲解釋,台電把所有用剩下的電儲存到這邊,萬一別的地方沒有電的時候,可以利用這個做一個差價,把電送出去。

科技公司在苗栗密建電能儲存場。圖/台視新聞

原來是台南一家科技公司去年租下苗栗公館五谷一路的荒廢農地,新建電能儲存場,詭異的是,施工期間低調保密到家,也沒主動對外說明工程內容,引發地方居民反彈、一陣恐慌,附近居民就說,比較害怕電線斷掉或是電線走火,還滿危險的,公館鄉代陳建華也說,地勢低漥一定會淹水,造成電力爆炸。

鍾東錦批耍手段、跳過地方 台電:業者合法申辦

鍾東錦也在縣務會議中,怒批台電與相關單位的手段,簡直是公務機關最壞的示範,你是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要偷雞摸狗、瞞天過海、用盡計謀,可是你最起碼開大門走大路這樣才對。

台電苗栗營業處回應,儲能場的申辦程序完全合法,沒有刻意跳過地方,但縣府表示,按照SOP,能源局和台電都必須發函告知業者,依法申請土地容許才能設置使用,現在縣府也要求,限期召開說明會取得共識。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