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署南投分署空勘奧萬大。圖/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林業署南投分署空勘奧萬大。圖/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挾帶雨勢,讓奧萬大出現200年一遇的暴雨,造成災情嚴重,林業署南投分署空勘奧萬大,發現有多處崩塌地、聯外道路損毀,而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持續封園,預估修復需要2個月時間。

林業署南投分署指出,這次奧萬大雨量站24小時最大雨量為672.5毫米,遠高於民國97年辛樂克風災、98年莫拉克颱風、106年豪雨等歷年重大致災降雨事件的雨量,經分析發現,竟是超過200年重現期以上的暴雨。

林業署南投分署表示,受卡努颱風挾帶超過200年重現期的超大豪雨影響,奧萬大地區土石災情嚴重,昨(8)日上午進行直升機空勘評估災情。

豪雨導致奧萬大災情嚴重。圖/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勘查發現,奧萬大山區的萬大溪及支流腦寮溪、清水溪、瑪谷溪等子集水區新增多處大面積崩塌,崩塌土石下移致河床大幅抬升,初步研判是腦寮溪橋沖毀及清水溪橋受損主因;另外,奧萬大聯外道路多處坍塌無法通行,其中7.6K石灰坑及8.4K崩塌最嚴重,且石灰坑橋遭土石撞擊,需要進一步的評估了解橋梁的結構安全。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勘查結果,腦寮溪橋被沖毀,瀑布區步道毀損,區內山莊、小木屋有泥流淤積,步道、橋梁、公廁有土石掩埋、損害情形,修復預計需要2個月,開園時間視修復狀況決定。

林業署南投分署指出,會優先搶通奧萬大聯外道路維持救災機具車輛通行,後續也會儘速辦理河道治理與清疏工作,並持續辦理整體勘查監測作業。

道路、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多處受損。圖/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