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鄉南豐村的一處加油站,上週因為當地驚人雨勢遭土石流淹沒,過去這邊就常常成為土石流受災戶,這回已經是第四度被土石流淹沒;而在事發前,站內有一名女員工說,先聞到「土石流味」,她緊急通知同事疏散,也因此救了所有人一命。到底這個「土石流味」是什麼味道?有專家解答,很有可能是腐爛的生物屍體混和植物根部泡水後的腐臭味。

聞到熟悉的味道「知土石流來了」 機靈女員工喊快逃!

土石夾帶混濁泥水,沖進加油站,女員工拚命呼喊,因為年邁的站長還在加油站裡,還好後來站長及時逃出來,沒多久土石流就整個淹沒加油站,而在這名女員工要站長逃命前,傳出她先聞到有「土石流味」,土石流的味道成了逃命的徵兆, 當時站內3名工作人員,都因此躲過一劫。

土石流淹沒加油站。圖/台視新聞

加油站老闆說,「草地積水的那個土味,員工聞到以後滿機警的,因為她以前也有遇到過,她就緊急往後面擋土牆的地方跑去看,發現很多泥漿水已經沖下來了」。

土石流啥味道? 專家:生物腐爛、腐植土臭味

這位年資21年的女員工,過去曾經遇到2次土石流,這回一聞到記憶深處的味道,立刻機警大喊要同事快點逃,但這個「土石流味」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

自然科老師張妤表示,「它裡面的成分除了有植物、植物的根,以及昆蟲之外,還有混雜牠們排泄物的味道,有一些人會覺得帶一點點甲烷,就是屁味的味道」。

根據農業部資料,土石流爆發前的徵兆,除了發生前一小時開始可以聞到腐植土的臭味,也會聽到異常山鳴,或是樹木裂開的聲音等,如果看到河川上游有異常的火光或聲音,或是感覺地表在震動,就是土石流正在來襲的警訊,要立即撤離。

土石流爆發前徵兆。圖/台視新聞

這回加油站女員工靠過往經驗和靈敏嗅覺,成功帶著同事死裡逃生。 

台視新聞/曾如成、陶怡軒、周宗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