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第一線兒科急診醫師指出,目前全國流感疫情稍微降溫,但兒童流感患者卻沒減少,因為暑假期間,夏令營等團體活動多,加上8月1日起有一批幼兒園新生報到,讓感染比例增加。至於本土登革熱疫情又再加溫,今年截至7日為止,累計本土個案數已經飆破千例,更攻陷全台8個縣市。

兒童流感「高燒久、用藥長」 醫療資源消耗大

趁暑假,孩子們到公園玩玩沙,暑期夏令營活動多,加上8月1日起有一批幼兒園新生報到,讓小兒科急門診人數衝高。兒科急診醫生吳昌騰表示,「急診現場的觀察,流感病例最近的確是比腸病毒還多,有些小孩子到幼稚園讀書,反而發現比較容易生病,之前沒有得過流感的話,或許到那邊去會被傳染。」

雖然全國流感疫情大趨勢稍微呈現降溫,但是兒童流感患者卻沒減少,醫師謝宗學在臉書示警,相較於新冠,小朋友得到流感,高燒可達5到7天,抗病毒藥物也要使用2到3天,療效才會顯著,且倦怠期也比較長,導致兒童急診留觀區跟兒科一般病房都更加消耗。

兒童流感高燒久、用藥長。圖/台視新聞

本土登革熱再升溫 苗栗縣、嘉義縣遭攻陷

至於本土登革熱疫情又再加溫,今年截至8月7日為止,累計本土個案數已經飆破千例,而且上週苗栗縣 、嘉義縣都出現今年首例個案,本土登革熱病例已分布攻陷在全台8個縣市。

本土登革熱疫情升溫。圖/台視新聞

民眾噴藥「家裡包緊緊」 醫:恐增「漏網之蚊」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感染登革熱出現的症狀,一開始會發燒2到7天,大部分會退燒,但退燒並不代表症狀解除,反而過了發燒期後,因為病毒特性,會進入24到48小時的危險期,期間最容易併發重症,甚至出現休克症狀。

而為了防範登革熱疫情,不少民眾噴藥時,會把家中物品包緊緊,但有專家指出,過度包覆反而會製造蚊蟲躲避環境,形成「漏網之蚊」,可能導致後續再次出現確診病例!

台北/陳酈亭、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