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日前搭乘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認為整體質感已經贏過高鐵,話題引發網友討論,有人認為新自強號很新很讚,但也有網友指出,椅子不符合人體工學、不太好坐。實際比一比,從台北搭到高雄,新自強號價格就比高鐵便宜600多元,但搭乘時間也多出兩倍左右;學者分析,新自強號贏過高鐵的兩大優勢,除了票價低,還有車站的地理位置就在市區。

新自強號質感滿分 網友分享乘車心得

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自2021年從日本引進,嶄新設計更設置商務車廂,被封為「最美的城際列車」。有網友近期發文分享乘車心得,表示新自強號質感勝過高鐵,不只不賣站票,內裝設計只有在日本JR列車才看得到。

反觀高鐵車廂老舊,網友還調侃高鐵內裝配色滿滿華國美學,而且站票爆滿,認為高鐵和台鐵是不是快黃金交叉了?

搭乘新自強號旅客表示,畢竟高鐵已經16年了,相對比較老舊,不過有旅客認為兩者差不多,高鐵追求的是速度快,新自強號則是穩定。

評價兩極!網友:座椅不符合人體工學

話題引發網友討論,有人認為新自強號很新很讚,但也有人覺得座位太硬不舒服、椅子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另外USB充電插座設計也怪怪的。搭乘新自強號旅客也認為「高鐵比較好坐」,點出新自強的椅子較扁平,舒適度沒那麼好。

贏過高鐵? 台鐵新自強號「2大優勢」解析

兩種乘車體驗各有優缺,實際比一比,從台北搭到高雄,新自強號一般票價相較高鐵便宜600多元,但搭乘的時間卻多出兩倍左右。有學者分析,新自強號跟高鐵相比的兩大優勢。

新自強號、高鐵優缺點比一比。圖/台視新聞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黃台生指出,新自強號除了票價低,車站的地理位置也在市區,相較於高鐵車站幾乎都在郊區。

不論是新自強號還是高鐵,都提供旅客不同的乘車體驗,就看民眾各自的需求來做選擇。

台北/李素瑜、班瑪旺嘉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