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加上聖嬰現象,北半球飽受熱浪侵襲,沒想到正值冬天的南半球也出現「冬季熱浪」,像是「秘魯」,往年8月平均氣溫大約只有攝氏16度,應是相對寒冷,近日卻飆出27.6度的高溫,宛如夏天;而同樣位於南美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8月1日氣溫飆破30度,智利中北部的柯金博山區,也測得37度高溫,完全沒有過冬的感覺。

不同往年氣溫 秘魯「27.6度」破冬季高溫紀錄

秘魯的往年8月平均氣溫大約是攝氏16度,應是十分寒冷,最近卻來到27.6度,宛如夏天,打破當地冬季高溫紀錄,居民都直呼,「這在冬天很不尋常,陽光竟如此充足,海水溫度也很適合游泳。」

秘魯今年8月的氣溫宛如夏天。圖/美聯社、路透社

全球暖化加上聖嬰現象,秘魯出現「冬季熱浪」,嚴重打擊冬季服飾的銷售,不過卻意外讓漁民大豐收,漁民表示,這很不尋常,因為已經很多年沒有在秘魯海岸看到這麼多鰹魚,水溫變暖鰹魚數量相當多。

創逾百年來8月最熱紀錄 阿根廷首都破30度

而同樣位於南美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往年8月平均氣溫低於20度,但今年8月1日氣溫卻飆破30度,創下117年來8月最熱紀錄,完全沒有過冬的感覺。

氣候暖化加速積雪融化 專家:當心環境問題

南半球的冬天難道真的要消失了嗎?南美智利中北部的科金博山區,測得37度高溫,打破當地冬季高溫紀錄,首都聖地牙哥也超過25度,遠超過往年平均氣溫的15度左右,專家更示警,地球沸騰,氣溫升高,恐使高山積雪提早融化,衍生環境問題。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