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鄉南豐村的一處加油站,上週因為當地驚人雨勢遭土石流淹沒,在事發前站內一名女員工先聞到「土石流味」,緊急通知同事疏散,也因此救了所有人一命。到底這個「土石流味」是什麼味道?有專家解答,很有可能是腐爛的生物屍體,混和植物根部泡水後的腐臭味。

土石流要來了 機靈加油站女員工喊「快逃」

滾滾泥流沿著山坡傾瀉而下,南投仁愛鄉南豐村的一處加油站,幾乎快被滅頂,驚險畫面宛如災難片,當時加油站內3名工作人員可以及時逃生,全是因為其中一名女員工聞到了「土石流的味道」。

加油站內3名員工及時逃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加油站老闆形容,「草地積水,泡水的那個土味,就是那個味道,員工聞到以後她滿機警的,因為她以前也有遇到過,她就往後面擋土牆看,就發現有很多泥漿水,已經沖下來了。」

不對勁! 歷經2次土石流女員工助同事躲劫

年資21年的女員工,過去就曾經遇到2次土石流,這回一聞到記憶深處的味道,立刻機警大喊要同事快點逃,但這個「土石流味」,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

土石流味道? 專家:生物腐爛、腐植土臭味

自然科老師張妤解釋,「它裡面的成分像我們剛剛講到的,除了有植物的根,以及剛剛講到的昆蟲之外,其實還有混雜牠們排泄物的味道,有一些人會覺得說,可能帶一點點甲烷,就是那種屁味的味道。」

土石流爆發前的徵兆。圖/台視新聞製圖

根據農業部資料,土石流爆發前的徵兆,除了發生前一小時開始,可以聞到腐植土的臭味,也會聽到異常山鳴,或是樹木裂開的聲音等,如果看到河川上游有異常的火光或聲音,或是感覺地表在震動,就是土石流正在來襲的警訊,要立即撤離,所幸這回加油站女員工,靠過往經驗和靈敏的嗅覺,成功帶著同事從死裡逃生。

南投-台北/曾如成、陶怡軒、周宗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