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至週五降雨範圍擴大。圖/氣象局提供
今日至週五降雨範圍擴大。圖/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8)日表示,持續受西南風影響,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整天不定時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且易有局部大雨發生,其中南部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白天起北部地區降雨機率也會增加,由於連日降雨,非必要勿前往山區活動,東部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溫方面,背風沉降的高溫範圍減少,各地高溫普遍約在32至35度,東半部地區仍有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其中花蓮縱谷內有局部38度高溫發生的機率,外出活動請做好防曬並補充水分以免中暑。

吳德榮:今至週五雨區擴大 中南部防大雷雨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五(8至11日)「西南季風」略減弱,但水氣增多,大氣仍很不穩定,降雨範圍擴大,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南部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應持續注意連日多雨而致災。今日背風面晴熱、氣溫偏高,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平地氣溫27至36度,中部25至34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3至39度。

「卡努」逐漸遠離台灣 氣象局:仍須防風浪

至於第6號颱風「卡努」,氣象局表示,7日晚間8點的中心位於台北東北東方1020公里海面上,向北北西逐漸遠離台灣,對台影響減小但各沿海風浪仍大;受西南風影響,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請務必注意安全。

「卡努」逐漸遠離台灣。圖/氣象局提供

第7號颱風「蘭恩」今將生成!吳德榮:與台無關

吳德榮提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卡努」今日向北北西進行、9日中心通過九州西側海面、侵襲九州,10日侵襲韓國;熱帶低壓今將發展為第7號颱風「蘭恩」,向西轉西北,未來5天皆在在日本東南方海面。

另外, 8月1日在「東太平洋」生成的「朵拉(Dora)」,12日前後將跨過換日線,作業上雖會被「西北太平洋」收編為第8號,但說是「新生成」則是個錯誤的說法。而根據最新美國颶風中心資料顯示,這個颱風跨線不久就會逐漸減弱消散。「蘭恩」與「朵拉」皆與台灣無關。

熱帶低壓今將發展為第7號颱風「蘭恩」,未來5天皆在在日本東南方海面。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離島地區受中國東南沿岸污染物影響,污染物濃度稍易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馬祖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