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晶片戰持續延燒。圖/非凡新聞
美中晶片戰持續延燒。圖/非凡新聞

美中晶片戰持續延燒,韓媒報導,由於中國大力推動晶片產業發展,可能進而主導多項電子產品市場。美國正在考慮對三星與SK海力士等業者施壓,限制在中國擴大成熟製程晶片製造;專家則認為,白宮下一步將限制,未來在車用與AI領域當中,不可或缺的記憶體晶片產能。

美新禁令擴及成熟製程? 專家:瞄準記憶體晶片

南韓媒體報導指出,「南韓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未來幾年可能無法在中國工廠生產超出一定技術水平的半導體,美國官員稱,兩大晶片製造商不會再得到更多寬限期。」

美國圍堵中國晶片連環制裁不手軟,南韓媒體報導,中國大力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晶片用途又非常廣泛,因此白宮考慮限制三星、SK海力士,在中國當地增產相關產品,防止北京控制市場。

美晶片戰奏效 中國H1半導體進口額年減2成

目前美國對中國實施的晶片出口管制令,主要聚焦於先進製程晶片與設備,這回傳出將擴及至用於軍事、汽車、飛機等各種領域的成熟製程,而南韓三星和SK海力士,曾獲得美國商務部給予一年豁免權,但今年10月即將到期。

產業專家則認為,下一步關鍵在記憶體晶片,其中三星在西安廠的NAND Flash,產能占比就高達四成。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說明,「未來大家所期待看好的電動車還有人工智慧的市場,所需要的關鍵就在於所謂的記憶體的晶片,仰賴的是南韓的三星跟SK海力士,甚至是美國美光的一個支援,中國大陸才能夠有效的進入,所以說其實美國政府近期的話,我們也猜想會對於南韓政府進行進一步的壓力。」

營收暴跌3成!中國頂尖AI廠浪潮大嘆沒晶片

美國牽制策略逐漸奏效,中國今年上半年半導體進口額、晶片製造設備進口分別年減兩成,延續去年的下降趨勢,連中國最大AI伺服器廠浪潮,都感嘆沒有晶片,營收已因此驟跌30%。凸顯半導體牽動全球經濟,供應鏈生態正悄悄改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