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卡努颱風遠離,但西南風帶來的強勁雨勢讓不少蔬果產區受災,菜價也跟著飆漲,根據北農統計,昨(6)日蔬菜批發平均價來到每公斤50.2元,創下今年新高。其實從杜蘇芮颱風影響前後,平均菜價就陸續攀升,目前像是國產南瓜、牛番茄的漲幅都超過五成,尤其牛番茄一斤已破百元,甘藍跟四季豆也貴得很有感,漲了兩成以上。

荷包縮水!蔬菜批發平均價創今年新高

牛番茄葉面依舊鮮綠,但滿地都是土石泥水,卡努颱風掃過台灣,蔬果產地受風雨侵襲,南投就有不少溫室、菜田大量進水,菜農則是心裡淌血。

牛番茄葉面依舊鮮綠,不過溫室菜田受颱風影響滿地都是土石泥水。圖/台視新聞

颱風接連過境、蔬菜受損嚴重,價格也就節節攀升。根據北農統計,七月底受杜蘇芮颱風影響,平均蔬菜價格從36.2元漲到40.4元,接著卡努後腳又來,到了8月6日平均菜價飆上50.2元,創下今年新高。

平均蔬菜價格飆上50.2元,創下今年新高。圖/台視新聞

才短短兩、三週,菜價漲幅驚人,像是國產南瓜上週平均價是每公斤19.2元,接著直跳35元,漲幅高達82.3%,牛番茄一公斤破百,漲了65.5%;另外,交易量大的甘藍跟四季豆也貴了超過兩成。菜販指出,葉菜類漲得比較兇、比較多,還有像是四季豆上週約60塊,這週差不多80塊。

南瓜漲幅高達82.3%。圖/台視新聞

短期菜價恐居高不下 菜籃族嘆買不下手

菜籃族荷包縮水有感,只是接下來又有颱風報到,預期心理加上天氣仍不穩,短期內恐怕這菜價仍會居高不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