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百年傳統「奔牛節」。圖/路透社
泰國百年傳統「奔牛節」。圖/路透社

泰國每年在水稻播種季節開始時,都會舉行令人血脈賁張的水牛大賽,已經有超過150年悠久歷史的泰式奔牛節,為當地帶來重要觀光收入,但受到聖嬰現象影響,降雨減少,嚴重衝擊泰國的稻米生產。

播種季開始! 150年歷史奔牛節超吸「金」

裁判一聲令下,水牛兩兩一組,跟著主人拚命往前衝,60多頭水牛參加比賽,像F1賽車一般極速狂飆,民眾跟遊客聚集在200公尺長泥濘的賽道旁,為選手們加油吶喊。

泰國百年傳統「奔牛節」。圖/路透社

曼谷東南方80公里的春武里府,每年在雨季水稻開始播種的時候,都會舉行泰國的奔牛節大賽,這項傳統可以追溯到19世紀。當地行政首長指出,「這項活動主要的目的就是保存傳統文化,讓年輕的一代了解,長期以來我們都是靠水牛來幫助農民種稻。」

民眾表示,「比賽充滿了趣味跟激情,但也怕牛突然衝向我們,所幸有工作人員控制場面。」

泰國百年傳統「奔牛節」。圖/路透社

聖嬰回歸!泰國未來5年恐缺水 農民憂衝擊稻產

春武里府奔牛節2002年成為泰國文化智慧遺產,每年吸引大批觀光客,大約帶來1000萬泰銖收入,但今年雨量特別稀少,讓農民憂心忡忡,「今年特別熱,雨水很少,以往此時農田都泡在水裡,長輩擔心今年雨下得太少,未來恐怕將面臨嚴重乾旱。」

研究指出,泰國受到聖嬰現象影響,未來5年的降雨量恐怕都會低於平均值,缺水不利稻米的種植,對全球的稻米市場更是雪上加霜。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