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6日發生嚴重的火車脫軌意外。一列載運至少一千人的客運火車在南部信德省(Sindh)行駛途中突然偏離軌道,列車總計有十節車廂脫軌,有的翻覆橫躺、有的嚴重扭曲變形,目前已知至少30人死亡、90多人受傷,不排除還有乘客受困車廂內,死傷人數很可能還會增加。

搶救分秒必爭 十節車廂脫軌傷患掙扎爬出

事故現場一片零亂,有的車廂90度側躺、有的嚴重扭曲變形,救難人員爬上翻覆的車廂檢視內部是否有受困乘客。當地民眾表示,他聽到撞擊聲音後立刻趕到現場,看到車廂橫躺在地上到處都是。

車廂嚴重扭曲變形,救難人員爬上車廂救援。圖/美聯社、路透社

事發在巴國南部的信德省,一列載運約一千人的火車於週日上午8點從喀拉蚩(Karachi)發車,行經納瓦布沙阿市(Nawabshah)時偏離軌道,其中十節車廂脫軌,現場哀嚎聲不斷。

救難人員悲傷地說,「當我看到這悲慘的一幕眼淚奪眶而出,大家都在尋找自己的親人,每個人都很悲傷且茫然。」

搶救工作爭分奪秒,不過事發現場圍觀民眾似乎比救難人員還多,意外發生當時列車時速約45公里,速度雖然不算快,但仍造成嚴重傷亡。

事發現場圍觀民眾比救難人員還多。圖/美聯社、路透社

乘客家屬提到自己的先生不幸在車禍中罹難,另外還有三個孩子受傷,其中一位在加護病房救治中;另名乘客家屬更無奈說,「我家中有七名成員失蹤,還有22位鄰居下落不明。」

機械故障?人為破壞?火車脫軌死傷恐攀升

對此,巴國鐵道部長表示,脫軌原因可能是機械故障,不過也不排除是人為破壞。救援工作一直持續到週日深夜,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除了悼念罹難者,也期盼傷者早日康復,巴基斯坦鐵路系統又老又舊,全面升級刻不容緩。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