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將推特改名為X,寓意不明民眾不解。圖/畫面攝自AP
馬斯克將推特改名為X,寓意不明民眾不解。圖/畫面攝自AP
  • 推特改名為X,舊金山總部的推特招牌換置X標誌閃瞎居民
  • 推特放棄價值數百億元的小鳥商標,民眾難掩失望與不捨
  • 馬斯克高調將推特改名,欲打造成類中國微信的萬能APP

7月23日夜幕降臨,推特舊金山總部的外牆上,投影出大大的X標誌,宣告全球首富馬斯克進軍社群媒體的時代正式來臨。隔天推特改名成X,經典商標藍色小鳥不見了,舊金山總部的推特招牌當天立刻拆除,不過拆除工程沒有封閉人行道,可能危及行人,警方勒令停工,剩下二個字母孤零零掛在上頭。幾天後推特總部屋頂矗立巨大的X標誌,原本的推特招牌也拆得一乾二淨,入夜之後,X標誌不斷發出強烈閃光,把一旁的大樓照得一清二楚,附近居民閃瞎了眼,紛紛抗議檢舉。舊金山市府兩度上門稽查都遭到拒絕,不過推特7月31日主動把X閃光標誌撤下,舊金山市府也對推特開罰。招牌之亂告一個段落,但推特改名的後續影響,恐怕才正要開始。

推特放棄小鳥商標 民眾難掩不捨

根據估計,推特的品牌價值介於台幣120多億到470多億元,推特英文Twitter的原意是鳥叫聲,藍色小鳥商標可以算是全球最值錢的小鳥,其實它還有個名字「賴瑞」,是推特創辦人向前NBA球星「大鳥」賴瑞‧柏德致敬,推文tweet 轉推retweet等詞彙,還收錄到英文辭典中,可見影響力之大。推特改名後,民眾難掩失望,「再見推特」的主題標籤席捲各大社群平台,當初創作出推特藍鳥的設計師,更有萬般不捨。

為什麼馬斯克要放棄家喻戶曉的推特招牌,改成意義不明的X,原因恐怕只有他本人才知道。不過回顧馬斯克的創業過程,可以看出他對X情有獨鍾,包括Paypal的前身X.com,太空探索公司SpaceX、還有近來新成立的AI公司xAI,連馬斯克跟加拿大歌手葛萊姆絲生下的兒子,取名的開頭都是X。

高調將推特改名 打造成中國微信

這回高調將推特改名,真正的盤算是把這個社群媒體,打造成中國微信那樣的萬能APP。微信不只是個社群媒體,還有行動支付、繳費等功能,涵蓋生活的各個面向,其他東亞國家也都有類似的萬能APP,例如東南亞的Grab、日本的Line,還有南韓的KakaoTalk。雖然目前為止,馬斯克對X的具體模樣著墨甚少,但外媒分析,馬斯克推出的藍勾勾付費制,可能是邁向萬能APP的第一步。

打造包山包海的萬能APP,其實是不少矽谷科技巨頭的夢想,連馬斯克的死對頭Meta執行長祖克柏也不例外,不過至今沒有人能辦到。馬斯克想要建構萬能APP,恐怕得先挽救推特近年來廣告收入每下愈況的困境,而Meta 7月初推出的山寨版推特Threads,雖然短短5天註冊用戶就突破1億,但最近又流失一半以上的用戶,這場社群媒體大戰,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