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山區持續降雨。圖/台視新聞
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山區持續降雨。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今(7)日表示,迎風面中南部地區整天不定時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仍易有局部大雨,南部山區也不排除有局部豪雨發生,由於連日降雨,易有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非必要勿前往山區活動,花東山區則因為西南風過山影響,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溫方面,各地高溫普遍約在32至35度,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台北盆地及花東縱谷內有局部38度高溫發生的機率,東南部位在西南風背風側,有焚風發生的可能,外出活動請做好防曬並補充水分以免中暑。

今清晨溫度分布圖。圖/氣象局提供

彭啟明:8日起中南部短暫陣雨 北、東半部雷雨旺盛

氣象達人彭啟明提到,明(8)日起一直到週五(11日)台灣仍位於低壓帶內,維持西南風的環境,且水氣有逐漸增多趨勢,大氣狀態不穩定,加上海陸風環流以及白天熱力作用等因素加入,除了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持續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以外,北部、東半部的熱對流雷雨情況也將變得旺盛,甚至有局部大雷雨出現的機會。

而這種不穩定的天氣可能要等到週末期間(12至13日)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低壓帶範圍往大陸內陸退縮,離開台灣附近之後才會逐漸好轉。預估週末期間在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地區的降雨有機會停止下來,剩下各地山區的午後熱對流雷雨,慢慢又會恢復到比較典型的夏季型天氣型態。

「卡努」對台影響減小 須防長浪、強陣風

至於第6號颱風「卡努」今天上午2點的中心位於台北東北東方970公里海面上,向東轉北北西逐漸遠離台灣,對台影響減小但各沿海風浪仍大,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沿海有長浪發生機率;適逢年度大潮,漲潮期間沿海低窪地區需留意海水倒灌及積淹水;又因西南風影響,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

「卡努」向東轉北北西逐漸遠離台灣。圖/氣象局提供

吳德榮:「蘭恩」、熱帶系統「Dora」無侵台疑慮 

此外,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系集模式,在日本東南方海面有第7號颱風「蘭恩」的模擬,於9日晚間8點生成的機率已高達80%,但即使成颱,因緯度已高、距離又遠,導引氣流不向台灣,無侵台疑慮。

另外,「東太平洋」第5號熱帶系統「Dora」於8月1日已被命名,目前在夏威夷東南方,12日前後將跨過換日線,也無侵台疑慮。雖然會被收編為「西北太平洋第8號」,但並不算是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颱風,否則在統計全球生成總數時,會出現重覆計算的問題。

「蘭恩」生成機率高達80%、第5號熱帶系統「Dora」在夏威夷西南方海面。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離島地區受中國東南沿岸污染物影響,污染物濃度稍易上升;竹苗、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為「普通」等級;馬祖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