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西南風的降雨強度減弱,但環境仍是受到西南風影響,主要迎風面雨區轉移到南部山區,屏東縣春日鄉的雨勢也達到豪雨等級,預估南部山區雨勢持續到明天(7日),而到了8日降雨範圍擴大,北部及宜蘭地區也都有陣雨。另外,氣象專家根據模式預測分析,未來10天內至少還有兩個颱風生成機會。

西南風稍微減弱 南高屏山區仍有豪雨

經過一天豪雨狂灌,苗栗明德水庫持續調節性洩洪,隨著卡努颱風一路北移,西南風所帶來的降雨強度也稍稍趨緩,但雨區仍集中南部山區,有豪雨發生機率。

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指出,截至今天上午9點,累積時雨量第一名是屏東縣春日鄉75.5毫米,提到今天到明天的降雨都會集中在南高屏山區,至於8日之後,水氣會愈來愈多,就連原先只有午後雷陣雨的北部及宜蘭地區,也會轉成整天性的零星短暫陣雨。

苗栗明德水庫調節性洩洪。圖/台視新聞

西南風夾雨水狂況 中南部水庫進帳多

這波西南風帶來的水氣也讓中南部地區水庫收穫不少,截至6日上午9點的資料顯示,曾文水庫蓄水量約4成6,烏山頭水庫也達到7成,南化水庫更是100%滿水位,而德基水庫和明德水庫蓄水量都維持在90%以上。

西南風夾雨水狂況,中南部水庫進帳多。圖/台視新聞

未來10天有2颱生成機會 恐有「跨界」颱風

有專家分析,未來10天可能至少還有兩個颱風生成機會。廖經翔說明,因為今年逐漸要進入到偏強的聖嬰年,因此海溫比較強的地區逐漸有熱帶雲簇發展。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第7號颱風「蘭恩」可能於8、9日先在日本東南方生成,12、13日中太平洋可能也會有熱帶系統生成,往西太平洋移動,是個「跨界颱風」,這種颱風因為在海面時間長,強度及生命期也相對偏強。

「跨界颱風」強度及生命期偏強。圖/台視新聞

專家賈新興說,2006年伊歐佳就是這種跨界颱風,強度一度有達到強颱等級,2015年哈洛拉和奇羅也都有中颱的強度,不過一般來說路徑可能會比較偏北,但對台灣的影響還說不準,氣象局將持續監測。

2006年伊歐佳、2015年哈洛拉和奇羅都屬於跨界颱風。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