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無人艇是烏軍的最新利器。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烏克蘭無人艇是烏軍的最新利器。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烏俄戰爭持續延燒,烏克蘭再發動攻擊,出動無人艇對俄羅斯位在黑海的海軍基地進行攻擊,烏克蘭稱擊中一艘俄羅斯登陸艦,不過俄羅斯官方不承認,並表示擊退烏克蘭的無人艇。不過,一艘俄羅斯油輪5日在克里米亞大橋附近遭到烏軍無人艇攻擊,這些小巧快速的無人艇,可以說是烏軍的最新利器。

輕巧快速射程遠!烏無人艇可深入敵營

俄羅斯一艘可載重5千噸的油輪,5日凌晨航行在克里米亞大橋附近,攜帶450公斤黃色炸藥的烏克蘭無人艇步步進逼,引爆時的巨大聲響,據稱附近居民都聽得到。

烏克蘭無人艇對俄羅斯油輪發動攻擊。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就在前一天,烏克蘭無人艇也立下戰功,根據外媒的影片,一艘無人艇趁夜色接近俄羅斯船艦,畫面在無人艇觸及目標的那一刻結束,之後有影片目擊,多艘拖船拉著一艘嚴重傾斜的俄羅斯登陸艦,推測正是遭無人艇攻擊的目標;俄羅斯官方不承認,聲稱擊退2艘烏克蘭的無人艇,雙方各說各話。

不過,從衛星影像可以看到,停靠在黑海基地的俄羅斯登陸艦被炸到「歪腰」,還有油外漏到海面上,看起來受創嚴重。

烏克蘭無人艇夜襲俄羅斯黑海基地。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這些小巧快速的無人艇,正是烏軍的最新利器,這些烏克蘭無人艇體積小,時速高達80公里,讓俄軍難以追蹤,還可以攻擊800公里遠的目標,能夠深入敵營,烏克蘭無人艇開發者指出,俄軍打不到這麼小的無人艇,「在黑海上它們比任何東西都還要快」。

40國代表齊聚沙國 盼調停烏俄結束戰爭

另一方面,烏克蘭也在為和談做準備,全球40個國家代表5日、6日齊聚沙烏地阿拉伯第二大城吉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感謝沙烏地阿拉伯提供這個對話平台,類似的會議日前也在哥本哈根登場,「我們正一步步邁向全球和平峰會」。

參與國家包括美國、印度和中國,但不包括俄羅斯,烏克蘭期盼這場會議能夠為全球和平峰會鋪路,以烏克蘭去年提出的10點和平計畫為基礎,包含全面恢復烏克蘭的領土等條件,讓烏俄戰爭落幕。

此外,角逐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4日閃電訪問基輔,烏俄戰爭的情勢,勢必會牽動美國2024總統大選。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