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卡努」颱風影響,今(5)日高雄五個行政區停班停課,包括桃源及那瑪夏山區等。由於當地豪雨不斷,擔心土石流造成災情,當地居民在昨(4)日先進行了預防性撤離。而稍早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針對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56條,以及包含台中市黃色警戒206條,以及1處大規模崩塌紅色警戒、4處大規模崩塌黃色警戒,提醒民眾注意。

水保局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56條、黃色警戒206條,以及大規模崩塌紅色警戒1處、黃色警戒4處。「土石流紅色警戒」分布於南投縣仁愛鄉、埔里鎮;高雄市桃源區;嘉義縣竹崎鄉等,3縣5鄉15村。

「土石流黃色警戒」分布於台中市和平區;南投縣仁愛鄉、國姓鄉;信義鄉;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阿里山鄉等,4縣10鄉53村。  

「大規模崩塌紅色警戒」則分布於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等,1縣1鄉1村。「大規模崩塌黃色警戒」分布於嘉義縣竹崎鄉文峰村、白杞村;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里;高雄市六龜區興龍里等,3縣3鄉4村。 

土石流警戒圖。圖/水保局

而高雄的桃源山區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怕雨量造成嚴重災情,為了居民安全,當地進行預防性撤離,區公所人員及警方等人挨家挨戶向住戶進行宣導,請他們先撤離到安全的地方。

桃源區的明霸克露橋甚至被土石沖毀,現場在水流退去後,滿地都是大大小小的石頭。由於雨量也達停班停課標準,高雄市府也宣布,今天五個行政區全部停班停課,包含那瑪夏區、桃源區、六龜區、甲仙區、茂林區。

提醒民眾,盡管颱風遠離,但外圍環流持續發威,千萬不可掉以輕心,非必要別往山區靠近。

明霸克露橋。圖/台視新聞

高雄/陳怡瑄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