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忠貞市場某越南法國麵包驚傳食物中毒。圖/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忠貞市場某越南法國麵包驚傳食物中毒。圖/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中壢忠貞市場某越南法國麵包攤,驚傳發生集體食物中毒,多位民眾購買食用後出現腹瀉、嘔吐、發燒等不適症狀,截至今(5)日中午統計,疑似食品中毒個案增至340人,桃園市衛生局指出,根據院方通報人體檢驗報告,部分為沙門氏桿菌及輪狀病毒。

桃園衛生局說明,從3日中午起陸續接獲通報,有民眾到該攤商購買越南法國麵包,食用後有腹瀉、嘔吐、發燒等不適症狀,昨(4)日下午6點有60人通報食品中毒,之後通報人數大增,截至今日中午12點,個案數增至340人,當中有235人就醫,13人住院中,仍有發燒腹瀉症狀;據醫院通報,院方人體檢驗報告部分為沙門氏桿菌及輪狀病毒。

衛生局進一步指出,這次可疑食品越南法國麵包的製備食材,包含滷鴨蛋、梅花肉、洋蔥絞肉、小黃瓜、醃蘿蔔、蛋黃醬、滷汁、辣椒,衛生局採集食品檢體6件(蛋黃醬、醃蘿蔔、洋蔥絞肉、民眾未食用的同批產品)與環境檢體4件(生熟食刀具砧板),以及人體檢體11件(個案、廚工),總計21件,待下週檢驗結果將進一步後續處辦。

後續經綜合研判,如果檢出病原性微生物判定是食品中毒案件,將依法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另情節重大足以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將移送地檢署偵辦。

衛生局在3日已現場稽查作業場所環境衛生,發現有冷凍冰箱溫度不足、有病媒蹤跡、作業人員配戴飾品、食材未落實離地及覆蓋等14項缺失,衛生局要求業者8月4日起暫停作業,限期改善環境衛生缺失,經複查合格後才能復業。

衛生局今日與法務局消保官到現場查核,攤位無營業,餐點備製場所也沒有食材原料,衛生局再次提醒業者,環境衛生在未複查合格同意復工前,不得擅自營業,倘經查獲不遵行暫停作業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第13款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也提醒,如果民眾近期有購買中壢忠貞市場內越南法國麵包,食用後出現疑似食品中毒症狀,請於第一時間通報衛生局,並到醫療院所就醫,以利衛生局持續追蹤監測民眾的健康狀況。

假如有進食這攤製售的食品衍生食品中毒消費爭議,桃園市政府法務局已要求業者應即刻聯繫食用引發不適的消費者,以瞭解後續治療及恢復狀況,並就醫療費用的負擔或補償方案妥為溝通處理,桃園市政府將全力協助衍生消費爭議而無法獲得妥適處理的消費者。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