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警方宣布實施特別治安行動。示意圖/路透社
南韓警方宣布實施特別治安行動。示意圖/路透社

繼上月南韓首爾新林站發生隨機殺人事件之後,南韓京畿道昨(3)日晚間再發生隨機砍人,造成14個人受傷。針對接連發生持凶器攻擊不特定市民事件,南韓警方今(4)日宣佈,開展特別治安行動,其中包括如疑似持有武器者,將要接受警方搜查,以及如遇危急情況,第一線警察可直接開槍。

南韓首都圈地鐵書峴站附近百貨公司,於3日晚間發生隨機攻擊事件,而此案件也引發模仿效應,警方目前已經接獲十多起殺人預告,4日上午更接連發生多起持刀傷人事件。

南韓警察廳廳長尹熙根4日下午透過緊急會議,對南韓國民發表談話,表示直到消除國民的不安為止,將採取特別治安行動,將根據法律程序,對疑似持凶器者和異常行為者進行搜查。

另外還指示,如果真的發生隨機攻擊犯罪事件,將指示前線以槍支或電擊槍等武力應對,而為了壓制犯罪使用槍支的警察,並將積極運用「以公共安全為重的警察豁免條例」之相關法律,適用免責規定。

尹熙根補充說,在公共場所,將最大限度地利用地區警察、警察機動隊、刑警人力等警力,加強巡查活動,迅速壓制犯罪氛圍。「在接連發生隨機攻擊後,警方將追查在網路上撰寫預告犯案文章的撰寫者,並嚴懲模仿者」。

尹熙根強調,對於不負責任、無差別的網路犯罪預告和毫無根據的假新聞,也將無一例外地強力應對,將集中全部調查力量,迅速確認、檢舉撰寫者,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最大限度地嚴懲。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