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總生育率創10年來新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人總生育率創10年來新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少子化嚴重,審計部統計,至110年國人總生育率降到0.98人,創下10年來新低,專家推斷,這與未婚族群比率快速上升有很大的關係。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歲至44歲的男性和女性未婚比率,對比106年和111年,男性、女性都有攀升,這個區間的各年齡組平均超過50%未婚,專家分析,這可能就是生育率屢創新低的主因。

國人總生育率110年降至0.98人 創10年新低

新生兒逐年減少,學校最有感,招生越來越困難,審計部統計,國人總生育率從106年的1.13人,一直往下降,到110年的0.98人,創十年來新低。專家推斷和未婚族群比率快速上升有很大的關係。

國人總生育率逐年下降。圖/台視新聞

不少年輕人聽到「結婚」兩字,壓力好大,民眾表示,很多人不想結婚,因為自己過生活很輕鬆, 一旦結婚就有責任,不是說要跑就能跑,也有民眾說自己會想結婚,但不一定會生小孩,因為工作以外沒有時間陪伴,也有人認為,經濟壓力會比較大。

結婚壓力大?!男、女性未婚率幅度大增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06年底20至44歲男性及女性未婚比率,分別是60.18%及49.48%,時隔5年後,111年底的數字,不只男性未婚率再增加,女性未婚比率增加幅度更大,20至44歲各年齡組平均超過50%未婚,可能就是生育率屢創新低的主因。

未婚族群比率。圖/台視新聞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分析,現在很多女性可能優先考量穩固好職涯發展,所以如果沒有辦法同時兼顧,婚育這個選項就會被放在比較後面,甚至不一定是人生的選項。相關單位恐怕要思考,是什麼因素影響國人婚育意願降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