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的威脅,各國聚焦台海區域情勢,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頒布「7年建軍法」,內容包括將捍衛台海自由航行權,尤其是南海及台灣海峽。這不僅是法國國會,首度將台灣納入法案,法國更是第一個以立法方式,保衛台海自由航行權的國家。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將尋求國會同意,透過「外國軍事融資」系統,為台灣提供武器資金,凸顯歐美國家聚焦台灣防衛能力。

總統蔡英文今(3)日原定的接見行程取消,跟行政院長陳建仁一起到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聽取各部會簡報,緊盯「卡努」颱風的動向。蔡英文指出,中央各部會嚴陣以待,密切合作,也會跟地方政府保持聯繫,了解各地的需求,隨時提供協助,務必將颱風帶來的災害降到最低,確保國人朋友生命財產的安全。

「卡努」颱風持續緩步逼近,蔡總統要求各單位,要做好防颱準備跟措施,守護國人的人身安全。而在區域和平上,蔡總統同樣也要捍衛,因為現在各國聚焦台海穩定。

蔡英文到災害應變中心視察。圖/台視新聞

馬克宏頒布「7年建軍法」 保衛台海自由航行權

蔡英文說,法國馬克宏總統和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外交部長,也多次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總統接見即將離任的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時,特別提到台法關係不斷深化。而馬克宏1日頒布「7年建軍法」,內容包括重申法國身為印太強權,將依據「國際海洋法」,持續捍衛印太地區自由航行權,特別是南海及台灣海峽,以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預算4133億歐元,創史上新高,更是全球首個國家,以立法方式保衛台海自由航行權。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方案也把台灣海峽的安全與和平,寫入他們的任務、原則之一,「我想這對於嚇阻中共威脅,是大有幫助的」。 

中國威脅增 外媒曝「美擬藉軍事融資軍援台」

另外,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將在對烏克蘭的軍援補充預算案中,納入對台灣的軍援,一旦實施,將是美國有史以來,對台灣第一次動用外國軍事融資的方式,撥款給台灣購買美國武器。歐美國家聚焦台灣防衛能力,也凸顯台海情勢的升溫。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