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卡努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颱風「卡努」步步逼近,中央氣象局昨(2)日下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警戒區包含台北、新北 、基隆與宜蘭,除了北部降雨持續之外,中南部隨著西南風增強,雨勢也將轉為明顯,尤其是山區。而今(3)日氣象局提醒,今、明(4日)兩天,為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北部雨時長,東部則須留意高溫,目前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指出,目前中心位置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70公里海面上,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暴風半徑維持在280公里,未來移動方向,會逐漸向偏西緩慢進行,之後在深夜最靠近台灣,再逐漸向東北迴轉。

徐仲毅表示,以颱風的現況路徑來看,目前正在侵襲北部、東北部海面,預計在陸地上也會對台北、新北、宜蘭構成威脅,因此除了提醒航行作業船隻要嚴加戒備外,在當地居民也要多加留意。目前針對颱風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今日台灣北部海面、東半部海面及巴士海峽風浪明顯偏大,尤其基隆北海岸及宜蘭沿海易有6米以上浪高,台灣附近其他海面風浪亦逐漸增大;基隆北海岸、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長浪發生,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隨著陸上強風特報包含基隆北海岸、東北角(含宜蘭頭城鎮)、蘭嶼、綠島將有10至11級強陣風,新北、桃園、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大台北地區、新竹、宜蘭、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請注意。

徐仲毅提醒,今日上午北部地區的降雨較為持續;中南部雨勢較偏向山區,平地也有間歇性雨勢,不過到晚上,北部降雨持續,中南部由於西南風增強,雨勢會加劇,甚至超越北部,各地山區更恐會出現局部性豪雨。

徐仲毅強調,新竹以北為風強、雨大的地方;苗栗以南雖然離颱風較遠,但山區還是要慎防大雨、豪雨,平地也會有間歇性雨勢;恆春半島由於西南風影響,風、浪較大,也會出現較大雨勢;宜蘭受到雨勢影響較小,但在北側沿海要特別注意強風;花東地區相對在背風側,但要提防局部焚風,溫度會較高;綠島、蘭嶼則為風強、浪大的地方。

圖/台視新聞

而明(4)日為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段,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基隆北海岸、中部以北地區及南部山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尤其西半部山區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至於週六至下週三(5日至9日)為西南風環境,中南部降雨範圍擴大且較持續,有不定時的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5日、6日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5日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此外,週四至週六(3日至5日)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其中週四、週五(3日、4日)北部沿海及澎湖、金門亦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應特別注意安全。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環境風場由偏北風轉偏西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