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不少國人到日本旅遊,而有日本「觀光神卡」之稱的「西瓜卡」,竟然成為盜刷洗錢工具!有詐騙集團利用西瓜卡可綁定Apple Pay支付,先是傳送釣魚簡訊給被害人,讓被害人點選連結、填寫資料、綁定信用卡後,歹徒再把資料綁Apple Pay儲值到西瓜卡中,進行小額消費,直接在海外洗錢,台灣恐怕已有上萬人受害。

利用釣魚簡訊假連結 詐團竊取卡號連結盜刷恐上萬人受害

台灣人超愛去日本自助旅行,就會購買俗稱「西瓜卡」的交通IC卡,但這張觀光神卡竟然也淪陷,近來成為詐騙集團的盜刷洗錢工具,目前恐怕有上萬人受害。

資安專家林秉忠表示,它現在整合Apple Pay去做加值,可以指定從信用卡裡面扣款加值西瓜卡,這些小額消費的方式,常常會造成追查錢的流向上面一些困難。

由於全球晶片荒,西瓜卡的實體卡目前已經停售,詐騙集團就把歪腦筋動到數位卡上,先是發送釣魚簡訊,讓被害者點選連結,進入假的網站輸入信用卡號,接著詐騙集團再把信用卡連結到自己的Apple Pay,把錢儲值到西瓜卡,直接在海外盜刷洗錢。

詐騙集團利用Apple Pay綁定儲值,在海外到刷洗錢。圖/台視新聞

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廖伊俐表示,如果有接獲釣魚簡訊,網址連結就是切勿任意點選,平常也要記得特別留意,不要任意填書提供自己的個資及帳戶、認證碼信用卡等等的帳號。

「西瓜卡」無記名 利用電支認證漏洞盜刷詐錢

針對詐騙案件連環爆,西瓜卡官方回應,由於卡片未記名,無從過濾儲值者是否為詐騙集團,基於相信Apple Pay的認證結果,就會讓轉匯通行無阻,民眾不想被騙,得靠自己多加留意。

Suica回應詐騙。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