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上個月在高雄港沈船,不只油汙汙染海面,600多個貨櫃漂流,更嚴重影響航道安全,現在追查沈船原因,發現並不單純,因為船員早在上一站中國大連港停泊前,就發現船身進水,只是當下認為還在可控範圍,居然就邊進水邊開,甚至航行途中還曾換船長來接手,登船才發現船艙進水嚴重,只好棄船,還因為沒有如實回報,錯失進港時機讓悲劇發生。

天使輪已進水仍繼續行駛 途中換新船長發現進水嚴重棄船

清澈海面浮現一條長長的黑色油汙,潛水團隊已經連續好幾天下海堵漏,天使輪沈船不只造成海水污染,600多個漂流貨櫃更嚴重影響航道,追查沈船原因,發現背後居然有貓膩。

天使輪沉船漂油汙。圖/台視新聞

天使輪上個月21日在高雄港區傾斜沈船,而前一站是中國大連港,但早在停靠前,船員就發現船身進水,由於還在「可控範圍」,居然就邊進水邊開,而在7/8到高雄外海還有新的船長接手,登船才發現船艙進水嚴重,和船員嘗試堵漏失敗,只好棄船,原本來救火最後卻變成背黑鍋。

續追天使輪沉船原因。圖/台視新聞

沉船前船長曾申請緊急進港未獲批准 港務處:對方稱無異狀

據了解,天使輪在沉船前,船長曾在前兩天向航港局申請緊急進港,但由於當時未批准,因此錯失進港堵漏機會,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處處長郭光輝表示,曾多次以無線電向該輪聯繫查詢該輪狀況,惟該輪船上人員均回報無異狀,針對這起事件,主要是因天使輪在錨泊期間,並未將該輪船上真實的狀況進行必要的通報。

天使輪沉船。圖/台視新聞

而海保署海洋環境管理組組長李筱霞也透露,8/1總共出動10艘船、清了477.4公里的面積,今天還是持續在做清污。

針對天使輪沉沒造成海洋汙染,海保署一共開出90萬元罰單,另外船長及船員等也被限制出境,等候做後續調查,要給沈船原因一個交代。

高雄/陳怡瑄、鄧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