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颱風路徑潛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卡努颱風路徑潛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6號颱風「卡努」步步逼近,目前卡努已經出現「雙眼牆」的結構,未來半天或一天強度可能稍微減弱或維持,而氣象專家彭啟明則預估,週四(3日)北部沿海地區比較容易達到停班停課的標準,但仍以各地災防中心公告為主。

根據氣象局最新的颱風資訊,2日14時卡努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6.1度,東經126.1度,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平均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根據雷達回波顯示,卡努目前已經出現「雙眼牆」的結構,正在進行眼牆置換的階段,因此未來半天或一天強度可能稍微減弱或維持,環流結構調整的關係,會稍微搖搖擺擺的慢慢走,由於前方環境逐漸轉差,即便成功置換,強度可能也難重返二度巔峰。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指出,根據歐洲模式最新預測,週五(4日)上午的500hPa高度圖,可以看出高壓的勢力範圍及分布,如果北方高壓軸帶斷裂的太慢或不夠徹底,卡努會持續處於被高壓上下右包圍,然後在北方的導引下慢慢往西漂,卡住的情況就會越久,會影響台灣時間的長短。

氣象專家彭啟明則針對「北北基桃」週四(3日)會宣布放颱風假進行分析,他提醒,週四(3日)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沿海比較有可能達到停止上班上課的標準,內陸與沿海的風雨有差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颱風週五(4日)上午也蠻接近台灣,是否放颱風假恐怕也會讓各縣市首長頭大。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