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大葉高島屋麥當勞將在月底熄燈。圖/非凡新聞
天母大葉高島屋麥當勞將在月底熄燈。圖/非凡新聞

台北天母「大葉高島屋」裡的麥當勞從1994年開業至今,已經走過29個年頭,可以說是在地人的共同回憶,如今卻傳出這個月底就要熄燈,消息一出讓民眾大喊可惜。而過去甚至還有「速食店買房術」,跟著速食龍頭選址成為指標,如今這個光環似乎被超市品牌給超越。

很多位子到只剩外帶 居民聞熄燈直呼可惜

位在天母棒球場對面的大葉高島屋,裡頭營業29年的麥當勞,宣布將在8月底結束營業,讓在地人非常不捨,民眾表示真的好可惜,因為來逛百貨還可以去喝個咖啡,還有民眾聽聞消息震驚,「它開了很久了耶,以前有很多位子,後來就慢慢縮成只有外帶,好可惜喔!」

「基於整體商業考量」 官方證實營業至8月底

業者證實熄燈原因是基於「整體商業考量」,專家點出,有別於街邊店,直接連動商圈景氣,百貨裡頭店中店,平、假日的人潮差距更加明顯。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指出,百貨裡頭或者是商場裡頭的店,它的經營成本,不管是管銷、水電或者是樓層管理費,還有一般的人事支出,其實相對比較高,如果說在目前這個商圈裡頭,平常跟假日的人潮落差比較大的話,可能就會做一些營業店面刪減或者是轉移。

買房指標換它當 超市打敗速食龍頭奪第一

過去要判斷一個地方是否適合買房,速食店開在哪裡就是繁榮指標,如今隨著零售轉型、外送服務、消費習慣改變,買房指標換人當,最能帶動房價的連鎖品牌,被超市、量販拿下前兩名,速食店甚至還排在咖啡廳後頭,排名第四,顯示速食光環逐漸退去,也影響著據點選址策略。

新一代買房指標排名。圖/非凡新聞

獨立店型插旗重劃區!「品牌影響力」大洗牌

黃舒衛表示,日常生活不管是寶雅、全聯,現在反而會變成中南部一些重要重劃區的生活機能指標,早期可能都會有這些連鎖店,以所謂的「土藏店」、單一店型的這個方式,方便停車帶動人潮的方式,聚集周邊的商機還有推案的動力。

品牌對區域發展的影響力大洗牌,陪伴在地多年的餐廳熄燈,成為時代眼淚。

台北/高昱晴、張皓普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