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局指出,颱風天若宣布停班,外送平台應停止外送服務。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勞動局指出,颱風天若宣布停班,外送平台應停止外送服務。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颱「卡努」持續偏西移動靠近台灣,暴風圈預計明(3)天中午前會碰到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北端,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未來36小時颱風的西進幅度很關鍵,將決定暴風圈涵蓋程度。北部、東北部首當其衝,台北市勞動局提醒,假如宣布停止上班,外送平台應立即讓外送員停止外送服務,違者最高可處10萬元罰鍰。

北市勞動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外送服務在颱風期間勞動風險高,雇主在颱風期間應重新考量淹水、強風、大雨、道路受損等外送作業風險合理派單,並提供必要的安全衛生防護措施。

北市勞動局強調,外送平台業者在宣布停止上班期間,應立即通知外送員停止外送服務,違反規定可依「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第12條,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多數勞工關心颱風期間相關出勤工資問題,勞動局長高寶華說明,依現行勞動部規定,只要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區或正常上下班所經過的地區,該轄區首長宣布停止辦公,勞工無法出勤時,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要求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並於出勤紀錄以颱風停班註記,事後也不得強迫勞工補班、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的行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