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7縣市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7縣市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日水氣持續增多,環境是偏北轉西北風,基隆北海岸及北部地區仍不定時有間歇性的陣雨,中南部地區及澎湖、馬祖也轉為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而東半部地區為背風側且有沉降作用,大致為多雲的天氣,局部溫度較高,可能來到36度左右,而其他各地白天普遍為31至33度。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7縣市大雨特報

另外,於昨晚8點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中颱「卡努」,今日清晨2時的中心位於台北東方60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西方向進行,預估週四、週五(3日、4日)距離台灣較為接近,外圍環流將使北部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而氣象局也於今天清晨發布7縣市大雨特報,地區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

氣象局發布七縣市大雨特報。圖/氣象局提供

吳德榮:「卡努」急轉朝西前進 已近中颱上限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根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卡努」已近中颱上限,受副熱帶高壓導引,今日通過琉球南方海面,向西北西朝東海前進,週五4日起逐漸向東北東迴轉。

吳德榮表示,北方高壓的減弱及南方高壓的增強,為颱風轉向的主因,而各國模式模擬在時間上有落差,使預測轉向雖漸趨一致、但路徑仍見分歧,不過即使颱風路徑的模擬有差異,對「西南季風」型態的建立影響並不大,因此未來一週除關注「卡努」的威脅,也要提防西南季風帶來的降雨。

暴風圈將掠過大台北!彭啟明估週四風力達停班課標準

而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卡努」目前路徑及強度,有可能在今天下半天針對大台北、基隆地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測警報可能要到週五(4日)解除。

彭啟明分析,暴風圈可能擦邊東北角,新北市今天風雨增強,週四是風雨最明顯的時候,預估市區陣風7至8級,郊區陣風8至10級,週四可能到達停班停課標準。

此外,今日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南高屏、基隆北海岸沿海地區適逢天文大潮,西南部沿海漲潮期間,沿海低窪地區容易有海水倒灌、局部淹水等現象,請務必多加注意;屏東、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蘭嶼、綠島會有較強陣風,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預計今晚起新竹以北、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蘭嶼、綠島將有9至10級強陣風,請特別注意安全。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環境風場由偏北風轉偏西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