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警告,美國2年內將面臨大缺電的危機。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馬斯克警告,美國2年內將面臨大缺電的危機。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國大推電動化減碳,但電網設備沒有跟上腳步,加上熱浪狂襲,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就警告,美國可能在兩年內陷入缺電危機,若不盡快化解,將阻礙AI和電動車發展!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最新投票決定,將簡化再生能源加入供電系統流程。

電力供不應求 馬斯克憂缺電成AI發展絆腳石

馬斯克7月時曾說,「以後大家用電量會暴增,比現在多非常多,無論你預測美國電力需求量是多少,實際數字一定會更多」。馬斯克示警,美國電力需求正急速擴大,電網設備沒跟著升級,最快兩年內就會爆發缺電危機。

Grid Strategies創辦人Rob Gramlich也說,「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要在美國製造晶片,這將消耗大量電力,而且現在到處都在討論AI,數據中心進行大量晶片運算,我們現在面臨龐大用電需求的困境,過去25年來都沒有這個問題」。

熱浪考驗電網極限 美拚綠能發電「基建卡關」

美國總統拜登力推電動車減碳,加上極端熱浪不斷,考驗全美各地電網極限,目前美國6成電力都還是靠化石燃料發電,勢必得提高綠能占比,才能達到實際減碳效益。

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最新投票決定,將簡化再生能源加入供電系統流程,但龐大基建經費還是個問題。

PG&E綠能傳輸部門主任Lydia Krefta表示,「我們正想辦法跟消耗大量電力的公司協商,靈活限制供電量,規定晚上7點時,只能替50輛電動車充電,但凌晨2點時,可以充90到100輛電動車」。

眼看短期內基礎建設速度很難跟上用電速度,電力公司只好在用電高峰期實施分區限電。專家呼籲,美國電力產業應嚴正看待,用電需求飛快成長趨勢,否則恐怕很快就會面臨缺電。

台北/王絜、林巧卿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