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航空女性空服員幾乎全都穿裙子,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1)天到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遞交陳情書,並抗議部分國籍航空限制女性空服員,只能穿裙子、要化妝,還規定指甲油顏色,已經違反性別平等,希望能比照女性軍人、警察,能自主決定要穿裙裝還是褲裝。

飛安訓練一律褲裝 上機服勤「男穿褲、女穿裙」

昨(7/31)天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但女性空服員服儀規定備受爭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解釋,部分國籍航空空服員,進行飛安流程訓練,像是開關艙門、跳滑水道、救生艇等,不分性別一律穿褲裝,但實際上機服勤時,國籍航空男性空服員可穿褲裝,國籍航空女性空服員,卻被規定只能穿裙裝。

女性空服員服儀規定備受爭議。圖/台視新聞

在機艙外工作時,國籍航空女性空服員會被要求穿有跟的鞋子,還必須上妝,就連彩妝、口紅、指甲油的顏色,也受限於公司規範,認為是物化女性且與性別平等背道而馳。

民眾認為,「為什麼不能穿褲子,男女平等而且工作也方便」、「穿裙子看起來比較大方,方便是穿褲子。」

韓亞航「女空服員須穿裙」 曾遭裁定性別歧視

根據其他國家案例,韓亞航空女性空服員,先前只能穿裙子、禁止戴眼鏡,在2013年遭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裁定是性別歧視;而歐美國家大部分國籍航空,也開放女性空服員可穿褲裝。

其他國家案例。圖/台視新聞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日到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遞交陳情書,希望將服儀規定自主權還給空服員,比照國內女性軍警人員,可以自由選擇穿裙裝或是褲裝。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