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野火燒不停,部分居民因此痛失家園。圖/畫面攝自AP
希臘野火燒不停,部分居民因此痛失家園。圖/畫面攝自AP
  • 希臘羅德斯島野火蔓延迅速,居民海灘提水自救仍難挽回
  • 燎原野火燒不停,地中海周邊多國都傳出災情並忙於救災
  • 極端熱浪及野火發生率增,人類始終追不上氣溫上升速度

暗夜中的烈火有如地獄之門,橘紅火光十分刺眼,濃煙籠罩天空,惡火逼近民宅,居民連夜撤離。野火迅速蔓延到路邊,消防員加緊打火,但是大火不受控,眼看正步步進逼小鎮社區,奮鬥多天的消防員信心大受打擊。希臘愛琴海上的度假勝地羅德斯島,連日來遭受野火肆虐,更引發嚴重空汙,風光明媚的海岸度假區黯然失色,只剩一片光禿禿,汽車被燒成廢鐵,沿路還可見動物屍體。

希臘羅德斯島野火蔓延 居民海灘提水自救

居民拿滅火器自救,甚至用毛巾跟樹葉嘗試撲火,還有人從一旁海灘提水滅火,但部分居民仍痛失家園,忍不住痛哭。消防飛機來回灑水,但火勢仍蔓延到觀光客密集的海灘區,天空一片橘紅色,度假行程全毀,數千名觀光客頂著36度高溫,徒步撤離好幾公里。當局更調派海上防衛隊,並徵用私人船隻協助旅客撤離,持續到深夜,海灘上擠滿人卻漆黑一片。倒是對岸的火光照亮夜空,當地體育館充當臨時收容所,上百人席地而睡。羅德斯島一共有數萬人撤離,行程泡湯,遊客湧入機場趕著回家,等了又等,乾脆一字排開,躺下來睡覺。

燎原野火燒不停 地中海周邊國家忙著救災

希臘野火燒不停,鄰近的土耳其、羅馬尼亞跟斯洛伐克都派人前來支援,希臘西岸另一處度假勝地科孚島,也傳出野火災情。氣候危機延燒,地中海周邊全都遭殃,義大利西西里島公路上濃煙瀰漫,野火直逼兩旁,還往機場蔓延。葡萄牙里斯本一處自然公園也慘遭火燒,動員600多名打火弟兄,卻澆不熄民眾怒火。原本每50年到100年才會發生的極端熱浪和野火,在氣候變遷下,現在每2到5年就循環一次,歐盟因此打算加訂12架消防飛機,不過治標不治本,就怕在與氣溫上升的賽跑中,始終處於落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