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護身軍刀軍演,共13國參與創歷年來之最。圖/畫面攝自AP
本屆護身軍刀軍演,共13國參與創歷年來之最。圖/畫面攝自AP
  • 二年一次的護身軍刀軍演,今年共有13國參加成史上之最
  • 美澳部隊加強共同作戰能力,應對中國勢力延伸南太平洋
  • 澳洲國防部加緊擴軍,南太平洋戰略情勢正迅速升高當中

美國獨立級濱海戰鬥艦坎培拉號,在澳洲同名的兩棲突擊艦坎培拉號引領下,7月23日緩緩駛進雪梨港,為澳洲史上最大的護身軍刀軍演揭開序幕。坎培拉號以二戰時期,在薩沃島海戰英勇抗擊日軍遭到擊沉的澳洲重型巡洋艦坎培拉號而命名,美國海軍首次在海外為自己的軍艦舉行成軍典禮,具有團結盟友的重大象徵意義。成軍儀式現場,聚集了澳洲國防部長以及美國駐澳大使,由於坎培拉號是澳洲的奧斯塔造船廠在美國的分公司設計建造,更象徵著美澳國防工業的緊密合作。

二年一次護身軍刀軍演 13國參加成歷來之最

原先二年一度的護身軍刀軍演,僅有澳洲和美國參加,今年擴大至包括英國、日本、印尼、加拿大和法國總共13國,超過3萬名軍人參加,成為澳洲歷來規模最大的聯合演習。近年來由於解放軍對於台海的武力威脅越來越大,都讓各國十分警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解放軍在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已經是西方情報圈公開的祕密。也因此這次澳洲護身軍刀軍演,就被視為是因應台海有事的各國部隊聯合操演。日本的陸上自衛隊,首次在海外試射12式反艦飛彈,12式反艦飛彈射程200公里,是能夠匿蹤的致命武器。岸基反艦飛彈發射車可以在發射完後隨時移動,讓敵軍難以掌握它的行蹤。

中國勢力延伸到南太平洋 澳國防部加緊擴軍

演習才剛開始,澳洲的P-8A海神巡邏機,就在珊瑚海偵測到中國間諜船出現,打算在昆士蘭省窺探護身軍刀演習的內容。澳洲陸軍也發射了向美國採購的海馬斯火箭彈,展現澳軍的長程火力打擊能力。美澳部隊也聯合操演,發射M777榴彈砲,加強兩軍的共同作戰能力,由於解放軍不只在南海擴張,也將勢力擴張到南太平洋,也因此澳洲近年來逐漸感受到解放軍的重大威脅。美英澳核潛協議,就是面對這個威脅的戰略調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國防部長奧斯汀,也在這個時候走訪南太平洋,展開固樁之旅,布林肯走訪東加跟紐西蘭,紐西蘭雖然強調無核化,但也希望加入AUKUS的軍事科技交流。由於中國跟索羅門不斷強化關係,還簽訂警務合作協議,紐澳聯合發表聲明,對此協議表達擔憂。澳洲也加緊擴軍,要花98億澳元跟美國採購20架C-130J運輸機,還要花70億澳元,跟南韓採購129輛步兵戰鬥車,南太平洋的戰略情勢,也在快速升高當中。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