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卡努」週四距離台灣最近。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預估「卡努」週四距離台灣最近。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中央氣象局今(1)日表示,基隆北海岸及北部地區轉為陰短暫陣雨的天氣,降雨機率高,外出建議攜帶雨具備用,而其他地方仍為晴到多雲,午後在南部地區及各山區有雷陣雨的機會,不過因外圍沉降作用,對流發展會較緩和、範圍零星。

北部轉雨其他晴時多雲 海邊活動防長浪

隨著颱風逐漸接近,入夜之後中南部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晚上外出請多加留意天氣上的變化;溫度方面則和昨天類似,各地高溫普遍為32、33度,而東半部局部地區溫度會再更高一些。另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南部、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卡努」減速!預估週四距離台灣最近

至於第6號中度颱風「卡努」清晨2時中心位於台北東方910公里海面上,以北北西轉西北的方向朝琉球群島前進,速度逐漸減慢,預估週四(3日)距離台灣最近,外圍環流造成的降雨較明顯。

今起外圍環流挾雨彈炸北台灣。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另外,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由於「卡努」颱風外圍沉降作用,今天午後對流明顯減弱,但局部地區仍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晚起北台灣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轉有局部陣雨。

到了明日至週五(2至4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明日迎風面北台灣及中南部有局部陣雨,週四、五雨勢加大。此外,週五起至下週二(8日)「西南季風」帶來潮溼、不穩定的大氣,迎風面中南部常有大雷雨發生、伴隨劇烈天氣,並形成連日多雨的條件。

北台灣今轉雨,卡努颱風週四最接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為「良好」等級;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