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過半住宅屋齡逾30年。示意圖/非凡新聞
全國過半住宅屋齡逾30年。示意圖/非凡新聞

台灣的住宅,房子真的很老舊,而且有越來越老的趨勢!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台住宅平均屋齡為32年,其中超過50年以上的老屋就有101萬戶,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比例更是超過50%,等於每2間房子就有1間屋齡在30年以上。而六都當中,又以台北市的老房子為最多,超過30年以上的房子,占比竟然高達七成之多。

可開發素地有限 北市平均屋齡近37年冠六都

現在台北3房2廳2衛的中古屋,多數要價2500萬以上,高房價之下,有不少購屋民眾轉買中古屋,因為價格比新建案實惠,公設比也相對低。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住在老屋的情況普遍,六都中又以台北市的屋齡為最老,平均屋齡達36.87年,超過30年以上的房子,占比就高達七成。像是內湖區雖然平均屋齡30年,但已經是台北市行政區中,老宅比例最高的。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指出,早年發展像士林、萬華,甚至像民生社區,有滿多都超過40年以上的房子,甚至50年的還有在做交易,因為地處精華,居住價值也比較高,再來也是因為整體效益比較高。

每2戶就有1戶是老屋! 全國「住宅高齡化」嚴峻

全球居不動產總監陳炳辰則表示,台北市的腹地比較小,但是又具備首都的特質,所以其實開發時間性相當早,那目前可以利用的倏地,其實已經不多了。

而今年第一季,全台住宅平均屋齡為32年,其中屋齡在50年以上就有101萬戶;屋齡在30年以上,則高達462萬戶,比率超過50%。等於每2間,就有1間屋齡在30年以上。

六都中最年輕!桃園屋齡不到10年者 占17.7%

六都中只有台中市與桃園市的住宅屋齡,平均不到30年。最年輕的是桃園市,屋齡在10年內的占比率,最高達17.7%。對此,專家表示,新興重劃區或新市鎮較多的區域,平均屋齡老化的現象,相較之下會減緩許多。

台北/徐詩涵、方邵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