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尼日發生政變,民選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被侍衛挾持,對此,西非國家領袖向尼日軍政府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一週內交出權力,否則不排除動武。另一方面,許多支持政變的群眾不滿尼日長期遭法國把持,憤而攻擊法國駐尼日大使館,法國強調絕不容忍類似行為。

不滿長期遭法把持 支持政變群眾攻擊大使館

尼日發生政變,親軍方的民眾原本就不滿尼日長期遭法國把持,政變後歐盟和法國隨即宣布暫停對尼日財政援助以及安全合作,此舉更讓民眾不滿,憤而攻擊法國駐尼阿美大使館。民眾拿起石頭、磚塊砸向大使館門窗,有人還拿起鏟子狂敲,成功敲破之後再塞進一張椅子、放火燒掉。

示威者桑尼說,「尼日人民12年來生活沒有任何改變,我們也出來告訴法國的馬克宏,尼日屬於我們。」

不滿長期遭法國把持,支持政變群眾攻擊大使館。圖/美聯社、路透社

「盼恢復民主秩序」 西非國家領袖:不排除動武

大使館面目全非,法國強調絕不容忍類似行為。尼日總統衛隊領導人查尼將軍(Abdourahamane Tchiani)26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總統貝佐姆之後把持政權。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15國領袖30日召開緊急峰會,要求查尼將軍一週內交出權力,否則不排除制裁軍政府,並出兵干預。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主席圖雷伊指出,他們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恢復尼日共和國的憲法秩序,可能包括使用武力。

出席西非國家峰會後,查德總統德比隨即前往尼日跟查尼將軍展開斡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再度呼籲,立即釋放貝佐姆,並強調如果尼日無法恢復民主秩序,美國跟尼日價值數億美元的經濟及安全合作計畫也岌岌可危。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