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所得稅第1批退稅今日入帳。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綜合所得稅第1批退稅今日入帳。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起床快去刷存摺!去(111)年度綜合所得稅第一批退稅於今(31)日入帳,根據財政部統計,全國首批退稅件總件數約334萬件、金額達559億。《台視新聞》整理領取資格與方式,供讀者參考。

誰符合退稅資格?

民眾若想查詢退稅資料,可利用網路連線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透過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執行「線上查調」查詢「退稅資料及退稅資料抵欠明細」。

今年5月10日前完成申報所得稅,並確認退稅申報者,且採用網路申報、稅額試算以線上登錄或電話語音確認回復者,即符合「第一批」退稅資格。

另外,和往年比較不一樣的在於,財政部今年全面取消人工申報提早退稅條件,二維條碼與人工申報者一律納入「第二批退稅」,入帳日為今年10月31日。而逾期申報以二維條碼、人工申報或書面方式確認稅額試算的退稅案件,則為第三批,明年(2024)初才能退稅。

有哪些退稅方式?

財政部提供的退稅方式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直撥入帳」,是最安全且快速的方式,民眾在申報時,只要填妥本人、配偶或申報受扶養親屬於金融機構或郵局的存款帳戶,或勾選沿用上年度結算申報繳(退)稅成功的存款帳戶,退稅款於今日即可直接撥入納稅義務人指定之存款帳戶。

至於未採用直撥入帳退稅者,會寄發退稅憑單給納稅義務人,退稅憑單金額未達5000元者,需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及退稅憑單向臺灣銀行臺北市各營業單位兌領現金;金額達5000元未滿2萬元者,則需至金融機構或郵局,以票據交換方式領取退稅款;金額達2萬元以上者,禁止背書轉讓,僅能將該憑單存入受退稅人在金融機構或郵局開立的存款帳戶。

另外,根據勞保局行事曆,除了綜所稅退稅外,產檢假與陪產檢及陪產假薪資補助、國保身心障礙年金給付併計勞保年資、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國民年金保險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國民年金保險喪葬給付、國民年金保險遺屬年金,也都於今日入帳,提醒有申請的民眾多加留意。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