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值颱風季,而有臨床醫師指出,近來過敏患者大約增加兩成,因為颱風前後兩到三天,氣壓、濕度跟溫度等變化可能會導致過敏源增加,提醒過敏族群或有氣喘病史者可先提前做好準備。

濕度升汙染物多!過敏患者「戴罩、避免外出」

颱風來襲前後,卻讓鼻子變得更躁動!有臨床醫師指出,在颱風來襲前後2至3天是鼻過敏的好發時期,來看診的患者人數平均會增加兩成左右。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解釋,濕度、溫度及氣壓,都有可能導致過敏的人發生問題;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則說,遇到冷熱天氣變化會加重呼吸道症狀,包含咳嗽、胸悶或是喘。

颱風前後2至3天,是鼻過敏好發時期。圖/台視新聞

好難受!颱風季防過敏 醫建議做好3防護措施

在颱風帶來風雨前後會導致濕度上升、空氣汙染物增加,住家的黴菌跟塵等過敏原也會孳生,就會引發過敏,因此在這段時間盡可能開除濕機,把相對溼度設定在百分之55。

颱風前後2至3天容易引發過敏。圖/台視新聞

還有特別是「被雨淋濕的衣物」也可先用55度熱水浸泡10分鐘左右再洗,可防止塵蟎,過敏族群也能先備妥鼻噴劑跟抗組織胺藥物,有氣喘病史者則要準備吸入型類固醇,如果症狀嚴重就得盡快就醫。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建議,過敏族群盡量待在室內,因為室內的溫度、溼度等都是可以控制的。面對颱風季不只要注意防災,還得防過敏。

颱風來襲前後,防過敏三要事。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